衡心診所專業治療以下病症:長年舊傷習慣性扭傷板機指 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五十肩,效果顯著,歡迎患者垂詢。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 首頁
  •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身體長蕁麻疹時如何照護自己
2015-02-27

身體長蕁麻疹時如何照護自己?

請問醫生:身體長蕁麻疹的時候,可以泡熱水澡嗎?會有那些狀況?

 

定義:
       蕁麻疹,通常是以紅色或膚色的突發性「疹」來表現。

 

臨床症狀:
       疹通常是奇癢無比的,有時候是紅鼓鼓一小顆(類似剛被蚊子叮到時的疹子),有時候是一大塊,嚴重的時候,甚至一發不可收拾,全身到處都長。它會不定時地在身上、臉上或四肢發出一塊塊紅腫、而且很癢的皮疹斑塊。病患常常愈抓愈癢、愈抓愈腫,它的發作次數從數天一次到每天數次不等。但是蕁麻疹來的快、去的也快,往往一天就不見了。正因為它有這種來去如風的特性,所以又被稱為「風疹塊」,其實跟吹風並沒有直接關係。蕁麻疹通常會造成身體不適,但是卻不會造成太大或永久性的傷害。在大多數的患者當中,過敏原通常是找不到的。但是有統計顯示,大約有一半的病人他們的蕁麻疹會在一年內消失。

 

造成原因︰
       蕁麻疹的原因通常是身體對某種東西產生的過敏反應。當接觸到某些過敏原時,有些人身體會釋出組織胺及其他化學成分,並入血液,造成癢、腫及其他症狀。

 

常見的過敏原包括:
1.藥物:抗生素、鎮痛解熱劑、鎮定劑、利尿劑、某些非處方藥。
2.食物:殼類海鮮、魚、核果、蛋乳類食品。
3.花粉。
4.動物的皮屑(尤其是貓的)。
5.被昆蟲咬傷。

 

其他造成蕁麻疹的原因還有:
1.感染或其他疾病(自體免疫或血液疾病)。
2.身心受到壓力。
3.暴露於過冷或過熱的環境。
4.過度出汗。

 

要怎麼預防和自我照護才好?

1.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可是只有相當少數的患者在抽血檢驗的時候可以找到少數導致過敏的
   東西,而且有時候就算病患避免了這些東西,蕁麻疹還是照發不誤。
2.詳細記載自己會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
3.在病發後避免穿太緊的衣物或者用過熱的水洗澡,否則會惡化病情或讓膨疹復發。
4.蕁麻疹如果不嚴重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因為它在幾天內會自動消失。如果要減輕癢與紅腫
   的現象,通常可以自己冰敷,會減低紅腫甚至痛感。如果身體上有大面積的皮膚受影響,可
   將全身浸泡在冷水中,要盡量避免熱水或過熱的環境。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有時候某些人的過敏反應是會比一般人來的強烈,發生以下的情況時請就醫:
1.如果自我照顧無效時。
2.感覺喉嚨緊縮。
3.呼吸困難、會喘或有哮喘聲。
4.感覺暈眩。
5.舌頭或臉部腫脹起來。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