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心診所專業治療以下病症:長年舊傷習慣性扭傷板機指 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五十肩,效果顯著,歡迎患者垂詢。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 首頁
  •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認識壓力
2015-02-27

一、何謂壓力
壓力因子:
壓力源,會引發「戰或逃」的刺激,可讓人作出立即的反應(例如血壓上升、膽固醇增加、胃酸分泌、肌肉收縮等等),在遠古時代很重要,但在現代卻不見得適用。壓力因子有些是生理上的,例如冷或熱;有些是心理上的,例如自尊受到威脅;也有社會性的,例如失業、家人去世。不管是甚麼樣的壓力因子,都可能引起相同的生理反應。

壓力反應:
前述的「戰或逃」反應就稱為壓力反應,目的是為了在必要的時候可以作出迅速的反應,但是當壓力反應的產物形成後卻不加以利用,反而會使得身體變得不健康。另外,壓力反應持續的時間越久,影響就越大,也越可能因此而生病,甚至大過一次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危機事件,但我們往往容易忽略這些長期持續的壓力

二、壓力的影響
正面的影響:注意力容易集中、反應迅速、為了去除壓力會更有動機去完成某事、對簡單事物的學習效果較佳。但是上述的這些好處都是在輕微的壓力下產生,當壓力過大反而變成妨礙。負面的影響:注意力窄化,沒有辦法對事物做全盤的考量;過高的壓力導致表現變差,甚至逃避不去做該做的事;生理上的不適甚至病變。

三、壓力與疾病
心臟血管系統:
(高血壓)壓力造成血管收縮、血流量增加使得血壓升高,長期便形成高血壓甚至腦溢血(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壓力使得心跳速率加快、血清膽固醇升高與血量的增加,造成心臟負荷過重,研究也發現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與職業壓力之間成正相關。

腸胃消化系統:
(潰瘍-胃壁、腸道有裂縫或傷痕)壓力造成胃酸分泌過多,過多的胃酸侵蝕胃壁便形成潰瘍,研究發現潰瘍與無助感(失業、失去親人)有關;
另外壓力大的人經常暴飲暴食也會造成消化系統的傷害

肌肉系統:
(偏頭痛)壓力會讓肌肉緊張與頭部的血管擴張以利血液流向腦部,卻也因此與偏頭痛密不可分,研究發現,有偏頭痛的人大多競爭心很強、要
求完美而不放心把工作交給別人、常常在一個時間做很多事情;(緊張性頭痛)頭部肌肉緊張造成的頭痛幾乎可以與壓力劃上等號,如果你略加注意便會發現,在壓力較大時眉頭總會不自覺的皺起來,但是會緊張的肌肉並不僅止於眉頭而已。

其他:
(感冒)也許你不相信,但是壓力造成的免疫力與維生素降低的確使得罹患感冒的機率增加,否則生活中病菌無所不在為何只有某些時候才會感冒;(過敏與氣喘)這也與抵抗力的降低有關,另外壓力之下腎上腺素分泌也會降低抗組織胺的效能,增加過敏發生的可能性;此外免疫力降低與癌症發生機率之間的關係也被密切的研究著。

四、 因應之道
藥物治療:
()少量的酒精有助於放鬆,可以減低壓力的危害,但是喜歡喝酒的人別高興得太早,這裡說的少量是指啤酒一瓶或烈酒一小杯,過多的酒精反而會造成緊張,若喝酒上癮那更是得不償失;(鎮靜劑)醫學上發現巴比妥酸鹽可以降低焦慮,但這類藥物通常有耐藥性且容易上癮,且容易讓人藉此來逃避面對自己的壓力,造成惡性循環,所以藥物雖然有迅速緩解症狀的功效,但長期來講還是要採取其他治本之道。

生活情境:大多數的壓力都與生活上的事件有關,要減輕壓力自然要從生活習慣的改變著手,例如工作等等,這往往需要一點時間去分析一下自己在生活上遭遇到怎樣的壓力、通常都如何因應、效果如何、怎樣會更有效等等,才有辦法對症下葯,一個一個去解決;另外也不要忘記你跟你的家人之間的關係,如果常常起衝突,那會變成很嚴重的壓力因子,反之若相處融洽,則會是你面對壓力時一個很有效的支持力量。

外在行為:
你的生活型態是怎樣的?生活規律嗎?有沒有什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熬夜、飲食不正常、抽菸、喝酒,工作之餘有沒有什麼消遣娛樂?
同時也別忘了,規律的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例如慢跑、伸展體操、太極拳等等對身體的放鬆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運動時注意力暫時離開壓力源,也會讓頭腦便得更清晰。

內在想法:
有很多的壓力都來自於你怎麼想,例如說「一定是我的錯」、「一切都完了」等等心理學
上稱這個為「負向思考」,不管甚麼事情都只注意負面的部份,甚至杞人憂天,還沒有發
生的事情就在擔心等等都會造成壓力;另外還有一種人,心理學上稱之為A型性格,這
種人做事情總是非常的匆忙,一刻鐘也停不下來,因為他們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了,而時
間總是不夠用,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你得當心了,許多種心臟病在這些人身上的發生
率都高於一般人,而改變之道就是試著讓自己慢下來,放鬆心情看看路上的花花草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