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心診所專業治療以下病症:長年舊傷習慣性扭傷板機指 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五十肩,效果顯著,歡迎患者垂詢。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 首頁
  •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呼吸系統急症時怎麼辦
2015-02-27

呼吸系統急症時怎麼辦?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

請問醫生:我、我、我……喘不過氣來,呼吸很困難!?
立刻要做的事:保持能夠順暢呼吸的姿勢休息,等情況比較和緩再到醫院檢查。

呼吸系統急症定義:
因為呼吸系統病變而造成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常見的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氣胸等。
臨床表現:
有明顯的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更嚴重者會有煩躁不安、冒汗、嗜睡、發紺(就是指嘴唇發黑、四肢發紫、臉色呈現暗藍色等這些現象),或者意識不清等缺氧症狀。
造成原因:
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發作可能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或抽煙而導致呼吸道痙攣及呼吸道阻塞。氣胸的造成原因可因外傷或自發性引起(即沒有外傷病史),因為肋膜腔內有氣體存在而造成某種程度的肺壓迫導致膨脹不全。另外,氣喘也有可能是由過敏原刺激支氣管造成過敏反應而引起。
結果:
如果有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而未及時就醫接受治療,可能會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
要怎麼預防才好?
預防呼吸系統急症發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引發急症的原因,並盡量避免它。
1.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均衡的飲食以維持身體健康。避免抽菸,盡量少到人多擁擠的地方,可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也就避免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急性發作。
2.對於過敏而導致氣喘發作者,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如塵、植物花粉、黴菌、家塵或者動物的毛皮垢屑。
3.平時要注意衛生,養成常洗手的習慣,也可以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等預防注射,以減少呼吸道被感染而引發的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4.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平時應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對於長期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者肺功能受影響的氣喘病人,可在居家自備氧氣以應及時使用,急性發作時亦可先自行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1.有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的症狀時。
2.有高燒不退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未能獲得控制時。
3.出現不適而自己無法判斷時。